會員活動及服務

聽到第一句BB叫「爸爸」和「媽媽」,對於父母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及標誌性!與其說語言學習對BB很重要,其實親子溝通對BB語言發展有著更深遠的影響。溝通是雙向的,BB的自身學習和父母親子溝通,兩者缺一不可。以下就綜合了不同父母育兒心得及分享,看看如何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增加親子溝通機會。

BB多傾計 踴躍回應

十月懷胎,做父母當然很期待BB的第一句說話。無論是「爸爸」、「媽媽」、抑或一些單音或連串重複的單音單字,父母聽到都一定很開心及興奮。其實BB的語言表達能力,與父母平日跟BB說話的方法以及形式都有莫大關係。

首先,要和BB多傾計,你可能會問「BB都聽不懂」,可以跟他說甚麼?其實跟初生BB傾計時,父母可以先利用略微誇張的聲音及表情來吸引BB,例如是「BB,你好叻啊!好嘢!」而當BB對你的說話有反應時,即使BB是「牙牙學語」發出沒有意思的普通單音,作為父母都要多作回應,譬如運用簡單的拍手動作來回應,或是以語言表達同意,例如是「係呀BB,我有聽你的說話喔!」,讓BB覺得說話是一件有趣、輕鬆、開心的事情,父母更要表現出很開心的模樣,令BB明白他說話的時候,會有人聆聽和回應的。除了以說話與BB進行雙向溝通,和BB的互動更是達至親子溝通的重要一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父母要注意說話的速度,不宜太快,句子也不宜過長,最好要以簡單的句子和BB溝通,這更能清楚地向BB表達意思,令BB更容易掌握。

另外,在跟BB傾計時,父母為了要得到BB的注意,可以嘗試先叫BB的名字,待BB有眼神接觸才跟BB開始說話。運用face-to-face對話時,父母可以留意讓BB清楚看到父母說話的唇型,這也能方便BB模仿及學習發音。

BB多發問 加入互動遊戲

除了多傾計多回應,父母也可嘗試主動多向BB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在看到一些熟悉物品時,可以嘗試以簡單中文或英文字詞問BB:「呢個係蘋果。蘋果係乜野顏色?紅色!」這不僅能增進親子互動溝通,亦可以引導BB對身邊事物的認知能力,增加BB在生活上不同的經驗。

當然坊間不少育兒專家心得都強調,除了以簡單字句談話以外,其實跟BB多玩互動遊戲都是一個能刺激到BB語言發展的方法。最傳統的不外乎是「煮飯仔」情境遊戲,讓BB透過小遊戲來模仿和學習大人的生活習慣。其實一些益智小遊戲,例如拼圖、積木,更能培養到BB的智力發展。無論哪種遊戲,父母都可以利用BB對遊戲的興趣,在BB遊玩時跟他說話也是一個親子溝通的好時機,例如說:「BB,我們現在玩積木,積木這樣一個一個向上疊!」同時BB對遊戲有興趣或有需求時,父母要多跟BB互動玩樂,讓BB表達自己、多留意BB的說話及需求,而父母適量的回應以及鼓勵都有一些正面的效用。從而透過玩遊戲的互動,父母能和BB建立一個良好的雙向溝通。

例如迪士尼美語世界的Play Along教材,其獨特設計以配合嬰幼兒心理和生理的成長發展作為核心,父母可以按照孩子的成長程度,靈活選擇合適的歌曲,配合當中適切的遊戲,從互動玩樂中學習,有助訓練認知、思維和英語能力。家長可以隨時隨地在家與BB一起學習,更可成為珍貴的親子玩樂體驗,同時有效地協助BB發展語言、認知和思維能力。

逐漸使用簡單完整句子BB溝通

不同形式的親子溝通方法是很重要的,當BB漸漸長大,可以使用簡單及完整的字句與他們溝通。因為BB普遍在2歲前的理解能力是有限,所以良好的雙向溝通最好是透過簡單、易明、完整的字句。初時可以簡單的說單詞指令,例如「食飯」、「飲水」,之後當BB了解了單詞便可以說簡單句子,例如「用碗嚟食飯」、「用杯嚟飲水」。另外,如果父母再配以一些簡單的身體語言,更能有助BB對詞彙的記憶以及連結。例如在說:「我」時,就拍拍自己;說「你」時,就指指BB;說「叻」時,可以豎起拇指等等。當BB可以熟練地利用一些簡單詞彙來回應父母時,父母就可耐心地去鼓勵孩子把單詞組合成不同的雙詞或短句。

父母除了在家中進行親子互動溝通外,閱讀也可以讓BB從圖片上理解到不同的事物,或在跟BB閱讀時遇到一些家裡的物件,也可以拿出實物來讓BB接觸,加深BB的印象和實踐互動學習。另外,多帶BB到不同的戶外環境,例如公園、百貨公司,都能激發BB對不同事物的探索,更能加快融入日常生活。正因如此,BB參與playgroup可以讓他們增廣見聞及建立社交能力,而寰宇家庭俱樂部 #worldfamilyclub_hk 每年舉辦多達5000場的活動,讓BB可以在安全、全英語且有趣的學習環境下,以互動形式運用在教材中所學到的事物,其環環相扣的課程設計讓學習成果更明顯和有效。

 BB親子共讀

BB長大後要上學,是不可或缺的事。在2歲時,父母讓BB習慣閱讀,能增進BB正在發展中的語言能力。父母只要每天花約20至30分鐘,來跟BB進行親子共讀、唱兒歌、說故事,既可增進雙向溝通,又能幫助到孩子的語言發展。

「迪士尼美語世界」包含了歌曲、繪本、故事影片、會說話並可錄音的卡片及互動學習筆等多種原創性的教材,配合全英語的活動,這些不同的學習元素都以環環相扣的學習模式呈現出來,讓小朋友可以自然地學會英語。在現今多元社會中,要讓小朋友提早接觸英文,絕對有助他們日後的發展。「迪士尼美語世界」的全面性教學系統,針對0-6歲小朋友的學習模式,讓小朋友擺脫背誦式學習,可以像學母語一樣輕鬆自然地學會純正英語,終生受用。

BB學習說話的過程有快有慢,父母或照顧者只要花點時間,耐心地鼓勵和誘導BB多聽多講,相信語言學習或是親子溝通方面都必能相得益彰。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6)

【BB發燒】BB幾多度算正常/發燒?|探測體溫方法|退燒處理方法及需要看醫生?

106

【BB滿月】有咩要準備?|滿月有咩習俗?擺滿月酒要做咩準備?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