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理想的管教方式

理想的管教方式

十種不良管教方式

教導孩子學習,先決的條件是有效地管束孩子——先管後教,是教師和家長教導兒童的不二法門。許多家長都埋怨孩子教而不善,不聽話,不聽教,行為乖張,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呢?


鈴木青指出一般家長有十種不良的管教方式,導致子女性格發展和行為略有偏差:

1. 虐待型:家長動不動對子女打罵體罰,羞辱恐嚇,導致孩子冷酷無情、憤世嫉俗。

2. 嚴格型:不顧孩子的具體情況而過於嚴格地監視孩子的一舉一動,導致孩子畏首畏尾。

3. 干涉型:總像對待嬰兒一樣不停地干預孩子的行動,導致孩子怯懦畏縮。

4. 不安型:對孩子不放心,常常過份地保護和指責孩子的行為,導致孩子依賴成性。

5. 矛盾性:對孩子喜怒無常,賞罰不明,朝令夕改,前後矛盾,導致孩子無所適從,價值觀混淆。

6. 過份期待型:從不考慮孩子的能力和興趣,一味苛求高目標,結果識得其反,導致孩子信心動搖。
 

7. 不一致型:父母、親戚之間的教育態度不一致,標準各異,導致孩子欺善怕惡,鑽空取巧。

8. 偏愛型:偏愛某一孩子,導致孩子見嫉妒和互不信任。

9. 盲從型:盲目嬌寵孩子,不管對錯,總是包庇孩子,導致孩子是非觀念薄弱。

10. 放任型:對孩子撒手不管,不聞不問,導致孩子無法無天,肆意妄為。

 

如何妥善地處理?告訴你五種理想的管教方法

家長不良的管教方式不單止妨礙孩子正常的發展,即使在孩子上學後,還會導致與教師的管教模式發生衝突或磨擦,遺禍久遠。那麼,怎樣才是理想的管教方式?

松源達哉提出理想的管教方法有五點:

1.    夫妻和睦,步調一致;
2.    待孩子一律平等,不偏不倚;
3.    態度明確,信賞必罰;
4.    鼓舞鬥志,讓孩子盡展所長;
5.    無枉無縱,恰如其份。


總之,須先了解孩子心理,用理性去啟導,用感情去支持,則孩子較易聽教,較能依指示去學習,事半功倍。

《文章轉載: 孩子成才培育法》

—————————————————————————————————————————————-

寰宇家庭的教材不只限於教導孩子學習英語,而且更可以學習到許多在生活上的道德、禮儀、規距及自律。例如家長可以從旁協助孩子應如何“分享”玩具或食物給別人。另外透過我們的影片會有外籍小朋友示範如何輪玩遊戲、當見到對方有困難時怎樣互相幫助一同解決問題。當孩子親身經歷過,孩子就可以不知不覺間學懂生活上的基本禮儀了。


立即申請「迪士尼美語世界」體驗版Disney’s World of English,一起分享使用成果!(點擊)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s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