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為何小朋友遲遲不開口說話

為何小朋友遲遲不開口說話?

當小朋友第一句開口叫聲“爸爸”或“媽媽”的時候,這一定是作為父母最開心的一件事。但是有些小朋友遲遲都不開口說話,家長難免會擔心小朋友是否有語言障礙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全球發展遲緩兒童比率只佔 6%-8%,語言遲緩的兒童始終還是佔少數,不必過分杞人憂天。

處於「潛意識學習」

在小朋友智力和聽覺正常、神經和大腦無傷害的情況下,幼兒一般會在一歲半左右開始運用簡單詞彙,兩歲半左右便能開始以簡單語彙和句子表達,三歲就能運用較複雜的句式。

幼兒發音進度參考表:以下列出四個階段的語言發展進度,以作參考。

兩歲

如果還不會叫爸爸、媽媽,或發出 b 和 m 音,建議向專家查詢。

兩歲半

能發出 a、e、o、u,以及簡單的 d 音,也能清楚表達一些單字音,如:碟碟、哥哥、雞雞等。

三歲

清晰的發出車車、??、蝦蝦等 c、s、l、t 音,並能清晰的說出切切、梨子、拉、你、雪糕、數字 6 等等。

三歲半

85% 的兒童都能完全掌握母語的所有發音,如果小朋友還有許多音未能掌握,家長就必須警惕,需要在孩子四歲前盡快看醫生尋找問題根源。

有一些幼兒在自理及各方面都很正常但就是不開口說話的,驅使父母很憂慮是否小朋友有問題呢。就此方面,有幼兒專家指出他們是停留在「潛意識學習階段」所以才會推遲開口說話的時間。

「潛意識學習」是指嬰幼兒在沒有意識思維干擾的情況下,迅速學習身邊所有的事物,此時記憶力特別強,只要重複幾次所學便能轉化成長期記憶,這種學習方式比有意識學習要快及強得多,這也是嬰幼兒學習能力特別強的原因。少數資優孩子,開口說話的時間反而比一般幼兒遲,那是因為他們停留在「潛意識學習」的時間比較長,迅速及大量吸收知識的時間較多,遲開口講話反而使他們比普通孩子學得多、學得快。潛意識學習能力約在三歲後,會因意識發展而急速下降。

許多家長擔心小朋友不開口講話的主要原因,多是因為自閉症的其中一項特徵也是不肯開口講話。其實,自閉症孩童除了不講話,眼神及肢體語言都會顯得拒絕與人交流,而且患童情緒脾氣不穩定,還會呆望不斷旋轉的物體等等,並非只是光憑不講話就能斷定的,若小朋友除了不開口講話之外,並無其他病徵,則不用太過擔憂。

家人影響語言發展至深

兒童口部肌肉與語言發展關係密切,口部肌肉發展若出現障礙,會令小朋友說話力不從心或吐詞不清。有些家長其實都會過分擔心小朋友食飯時不懂得食魚後吐魚骨,往往都會幫他們挑去所有骨。這會令小朋友不懂得基本的自理能力,另外還會減低幼兒口腔肌肉的練習機會,結果導致延後了幼兒說話的時間。

因此,照顧過於周詳的家長們,應及早減少使用食物剪刀,別讓小朋友們把口肌和牙齒功能「荒廢掉」。除此之外,嬰幼兒長期啜食奶嘴,也可能影響說話發音的能力,這些細節與幼童遲遲不開口說話都有間接關係。

家長是與幼兒接觸最密切的人,自然也是影響他們最深的人。成人生活中與孩子的對話模式,肯定會影響小朋友的語言發展。由於幼兒懂得的字彙不多,有時又急於想表達自己的感受,結果愈心急愈講不出話來,或者把話講得結結巴巴,出現類似口吃的表現,此時若父母有耐性,不斷使用簡短易懂的字眼,不疾不緩地作正面示範,態度輕鬆而非苛責,那麼對幼兒的語言發展就是良性的鼓勵。一般來說,在整個幼稚園階段,講話不流利都算正常;上了小學之後,隨著同儕的互動,語言能力會迅速增強,到時家長反而要面對不斷發問的「煩惱」了。

《轉載自Schooland:https://goo.gl/6CWRZH》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各家長能夠把握小朋友的「潛意識學習階段」讓他們盡早接觸「迪士尼美語世界」學習系統,教材內容環環相扣,讓寶寶全面地學習英語定必事半功倍。另外在香港工作的父母大多數都會聘請外傭在家中照顧小朋友,所以小朋友接觸最多的人當然會是工人姐姐,家長只要讓工人姐姐每天跟著進度表去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慢慢建立一個外語的學習環境,他們就會很自然而然地把聽到的吸收到腦袋中。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