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小朋友學英文的最佳時機

很多人都說小朋友學英文要愈早愈好,但究竟甚麼時候開始最好呢?其實小朋友學英文的最佳時機是0-3歲因為他們這段時間的腦部發展已完成了80%,這階段就像海綿吸飽水份一樣。

當然媽媽在懷孕期開始便為胎兒打造一個英語環境,也是有很大幫助的。其實寶寶的耳朵由懷孕第6週就已經開始形成,第4個月腦部也慢慢形成,直至第5個月各個器官也幾乎完成。所以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已經懂得辨別各式各樣的聲音,因此胎兒反覆聽到的音樂、語言的節奏或音調,在出生之後依然還記得。如果把握懷孕的時間,在大約6個月時開始聆聽英語,到BB出生時就相當於已經輸入了400小時的英文課堂了!

幼兒學英文方法 – 刺激腦部發展

幼兒學英文最有效的次序是:聽、說、讀、寫。可見聽英語是第一步,所以家長可以從小開始培養寶寶有一朵聆聽英語的耳朵。要培養孩子多聽英語,刺激他們腦部發展是非常重要,良好的刺激腦部能令他們更有興趣及動力去學英文。刺激寶寶腦部發展的方法如下:

1. 培養他們對事物感興趣及喜愛的能力

在推動幼兒學英文的初期,父母需要耐心地培養他們喜愛英語,不宜直接教授他們太多的英文資訊。始終在寶寶的世界,一切都是充滿童真的,太直接的英語資訊等同侵佔他們的世界,反而令他們討厭英語。
所以在幼兒學英文的初期,父母可以耐心地透過朗讀英語兒童故事、給寶寶聆聽英語兒歌等方法,令寶寶在兒童世界享樂之餘,亦能接觸到英語。

2. 絕口不說否定字眼,鼓勵他們多番嘗試

無論幼兒學英文抑或吸引其他知識,在學習階段都必定有一段艱苦的過程,此時父母絕對不能對孩子說一些否定的字眼,反而要正面鼓勵他們多作嘗試。
由於寶寶仍未接觸外面的世界,除了家人之外就沒有其他生活圈子;加上寶寶心智仍未發展,沒有自我的一套價值觀。因此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容易影響寶寶的情緒及心態。
當寶寶在學習階段遇到困難時,如果父母作出負面的回應,甚至責怪他們沒有好好努力。這些說話都會容易打擊寶寶的自信心,輕則導致他們情緒低落,在短期內失去對學習英語或其他知識的動力;重則產生自卑感,認為自己沒有足夠能力學習,影響將來的心智發展。
因此在寶寶學習期間,父母從旁支持及鼓勵是非常重要。讓他們知道面對困難時仍有家人的鼓勵,有勇氣繼續去嘗試,長遠能夠助他們建立一套正面的價值觀。

3. 感官刺激 (眼、耳、口、鼻及觸摸)

從五官刺激幼兒學英文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對寶寶來說,五官所接觸到的一切事物都是非常新奇的,無論是惹人喜愛或討厭的事物,都容易引起他們的關注,令他們對該事物想要了解更多。父母需要好好利用這一點,藉著他們敏銳的五官,多在他們身邊播放英語歌曲、陪伴他們閱讀英文圖書等等,培養小朋友學英文的興趣。

4. 讓他們多探索周圍

俗語說「小孩不跌過碰過不會長大」,意思是小孩沒有自己嘗試接觸過一些事物,不會知道事物的本質。因此父母在照顧及保護孩子的同時也要適時放手,在安全的情況下讓他們自己探索周圍環境,那怕碰到的事物是他們不喜歡的,也要讓他們自己探索,令他們建立一套自我價值觀。
就此而言,父母便可實施有效的小朋友學英文方法,把他們置身在一個充滿英語的環境,讓他們自己探索;例如每天播放英文音樂、在家擺放英語圖書,另一邊放一些學習英文的玩具。令他們四周探索不同的英語資訊,刺激腦部學習英語的興趣。

迪士尼美語世界能輕鬆刺激小朋友學英文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會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不同外來的語言,所以家長可以從小開始培養寶寶聆聽英語的能力。迪士尼美語世界提供一個輕鬆環境給予小朋友學英文例如透過歌曲、書本、影片及遊戲接觸英語,不斷重複練習更可以加強他們腦部記憶。總括來說,讓寶寶接觸英語的最佳時機應該是從胎教開始,所以家長可以考慮現在便開始了!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6)

【BB發燒】BB幾多度算正常/發燒?|探測體溫方法|退燒處理方法及需要看醫生?

106

【BB滿月】有咩要準備?|滿月有咩習俗?擺滿月酒要做咩準備?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