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多元化的英語學習教材

多元化的英語學習教材

我們的小孩Gracie現在已經兩歲了,回想起來,我們用了「迪士尼美語世界」已有一年有多。由最初覺得教材很貴,到慢慢留意到很多人討論它,又看見一個又一個的成功例子,再考慮到我和丈夫都要全職工作,英語又不是很標準,未能在家中提供一個英語豐富的環境,我們終於在Gracie十個月大時開始用DWE了。到了一年多後的今天,我和丈夫都覺得,錢真是沒有白花。DWE為我們家中提供了一個很豐富的英語環境,讓GRACIE 無形中掌握了很多概念,除了語文詞彙,也包括了顏色、大小等概念,讓她在英語方面的的接受指令的能力(receptive language)和表達能力(expressive language)都一直在進步。

在 Gracie 十個月大的時候,我們由PlayAlong! 開始,每天定時播歌,先讓她熟悉歌曲的旋律,我們也常常抱著她跳舞,讓她知道可以聞歌起舞。到了她一歲左右,我們開始播PlayAlong! 的DVD,扶著她的小手小腳一起做動作。還記得當時Gracie最喜歡“Up and Down”,抱著她起飛和轉圈圈總可以令她哈哈大笑,大人也樂在其中。同時,我們在顧問建議下慢慢引入SingAlong! 的元素。Gracie 也很喜歡拿著點讀筆點點點,有時聽歌,有時學習詞彙。我們也盡量 (有時也會因累而沒有做) 每天和她聽卡學詞彙,和在睡前看一下她自己選的書。

在DWE 的薰陶下,我們發現我們的小Gracie 原來已學習了許多! 不知不覺間, Gracie不用我們扶著她的小手,也可以跟著歌聲做動作了;又有一天, Gracie 聽到歌聲會自己找出相應玩具;後來,Gracie開始常常口中哼著小歌,其中的歌詞總和她在做的事有關。例如,她在公園散步時會唱 “I’m Walking”, 在玩車時會唱 “My Little Car”,睡前會唱“Good Night”;現在,Gracie總能明白英語指示,也能用英語短句(phrases) 表達自己、形容圖片和發問了!近來她最常用的句式是”XX is XX-ing”。例如“Goofy is eating”。還會問我們“你識唔識聽英文?”。這樣的成果,在一個只有兩歲,平時由祖父母和印尼姐姐照顧,家中成人只說中文,一星期只參與一個小時英語playgroup的小孩身上出現,雖然不是出類拔萃,但我們已經覺得很難得!

仔細分析了一下,除了教材內容貼近孩子興趣,又能根據孩子能力選擇合適的困難程度外,我們發現DWE運用了很多語言教育原則,所以成效也有保證,以下稍作解說一下:

1. 螺旋式課程 (Spiral Curriculum)
Spiral Curriculum 的意思是課程根據學生能力提升而循環,在學生在不同發展時期引入相應難度的知識,而加入的知識又和以往曾引入的知識相關,只是內容 較複雜或概念較深。這個做法可以讓學生在原有的根基上建立知識,讓學習更有結構,概念也更穩固。這大概是我們最欣賞DWE的地方。由Sing Along! 到Story and Songs (我們未開始Step by Step),DWE 首先用歌曲引入不同的句式和詞彙,然後將常用的詞彙和句式改成說話形式,協助孩子逐步掌握不同的概念。我們都期待Gracie 在用Step by Step 時又學到更多。

2. 多感官學習 (Multi-sensory learning)
我們很喜歡DWE的學習配套,包括PlayAlong! 的玩具、點讀筆、Face Call、字卡、Story Telling, Puppet Show 等等,讓Gracie可運用不同的感官,包括聽覺、視覺、觸覺等多感官一同學習,除了提升學習興趣外,也能讓Gracie 對概念有更深刻的印象。最近Gracie 去了一個有關顏色概念的Puppet Show, 現在每天也會著不同物品問我們“What color is this?”呢!

3. 重覆學習
DWE透過了不同的方法與孩子重覆學習同一概念,讓孩子概念的印象更深。這個學習方式的大忌是機械式的重複背誦。我想也不同多說了, DWE的設計就是為孩子提供不同的教材,讓他們重覆學習同一概念,達致最終孩子能流暢運用英語的效果。

4. 小目標、每天練習 (Daily practice)
這要讚一讚CAP這個計劃。它為Gracie 的學習提供了明確的目標和方向,讓我們不會漫無目的地用DWE。加上我們又把教材放在家中當眼位置,Gracie 又很喜歡DWE 的人物,所以Gracie 可以在每天輕鬆學習下逐步達成目標。

最後要說的是,Gracie 真的很喜歡DWE 的歌曲和人物,每天也叫我們一起唱和玩 Puppets。可以讓她輕鬆學習到英語,我們也很滿意!

最後可以瀏覽以下片段,看看Gracie如何在家輕鬆學習英語啦:
https://www.youtube.com/user/sandrayeung19/videos?view=0&sort=dd&shelf_id=0

 

小朋友資料: Gracie (2歲2個月)

延伸閱讀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6)

【BB發燒】BB幾多度算正常/發燒?|探測體溫方法|退燒處理方法及需要看醫生?

106

【BB滿月】有咩要準備?|滿月有咩習俗?擺滿月酒要做咩準備?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