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坐月】中外觀念大不同!以科學角度調養身子才

【坐月】中外觀念大不同!以科學角度調養身子才最重要!

傳統觀念認為,媽媽生育時會令身體元氣大傷,普遍華人也會提倡產後「坐月」去調養身子;與此同時,外國亦有不少媽媽產後就能很快就回復正常生活,甚至極速回到工作崗位,究竟是因為外國人不用「坐月」,還是中外對產婦的產後調養有不同看法?

人與外國人的「坐月」觀念有什麼分別?

在中醫角度而言,亞洲女性的體質比較虛寒,身體在分娩後會因氣血流失而變得更虛弱,容易出現「虛不受補」的情況,故坐月期間須多加注意不同時間的調理方式。反之,外國人的體質普遍較為健壯,不易受寒邪入侵,故不像中國人「坐月」一樣重視產後飲食及調理,依靠不停進補或戒口去恢復元氣;但這並不代表外國人沒有「坐月」的概念,同樣地,他們產後都會安排較長的產假,好讓媽媽有足夠時間休息。

不同地方的氣候、習俗不一,亦會有不同「坐月」方法,以下將從三方面剖析人與外國人在坐月觀念上的差異。

保暖方面

人的角度而言,產婦在坐月期間不能吹風,必須多注意保暖;不但要穿夠衣服、蓋夠被子,同時要將家中門窗關緊,即使夏天亦應盡量少開冷氣或直吹風扇,甚至要減少出門次數,避免身體受寒邪入侵,使體質更為虛弱;奈何,香港的夏天又濕又熱,如果完全不能開風扇或冷氣機,產婦同時亦有機會因環境太熱、空氣不夠流通「侷親」,甚至中暑。而對外國人而言,坐月期間並不需要額外保暖,可以照常穿短袖、開冷氣和如常出門。因此,建議還是就自己的個人體質而調節周邊溫度,最好室溫保持在約25度為之佳。

清潔方面

人普遍認為,坐月期間的產婦不適宜沾水,故應盡量避免洗澡、洗頭,較極端的例子更會避免刷牙,以避免身體突然受寒及傷口受到感染。外國人則認為,坐月時仍每天淋浴、清潔身體。事實上,保持身體清潔也十分重要,特別是生產後應該注意清潔外陰,以促進惡露的排出,確保私處的衛生和健康。只要在清洗時好好保護傷口,就不怕出現感染的情況。而對於洗頭方面,現今的產婦未必能接受多天不清潔頭皮和頭髮,因此,建議洗頭後盡快用風筒吹乾頭髮,保持頭皮乾爽,避免華人所謂的「入風」。

運動方面

人提倡,坐月時應盡量臥床休息,避免不必要的活動;但此舉有機會令媽媽因長期臥床而影響活動能力、身材走樣,再加上不少補品都比較肥膩,容易令消化系統出現問題。而外國人則認為,產婦應盡快下床活動,推動產婦的身體復原及傷口癒合,並在身體復原得差不多後,每日適當地進行簡單運動,將有助回復身材。

傳統的坐月習俗一般受當時實際條件及醫學發展所限,故有很多做法有機會已經不合時宜。各位產後媽媽應該因應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坐月方式;同時,必須多注意個人衛生、適量運動、保持均衡飲食及愉悅輕鬆的心情。媽媽不妨在坐月期間,與寶寶一起聆聽由「迪士尼美語世界」旋律優美的原創英語歌曲,有效放鬆心情之餘,亦可從小讓寶寶多接觸英語,為寶寶製造雙語環境,以沉浸式和母語學習的方法幫助寶寶發展語能力。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