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及服務

朋友們的孩子在一歲已經可以講出不同單字,但自己的孩子卻遲遲仍未學會說話,這樣是否代表孩子的語言發展遲緩?家長們應該如何應對?

幼兒語言發展的基本知識

影響幼兒語言發展的因素有兩個,分別是先天遺傳因素和後天成長環境。

研究指出0至6歲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家長如果可趁這段時期,把握好與孩子溝通的機會,提供適當鼓勵及合適的學習語言環境,並按照孩子的分齡發展需要而調整教學方法;幼兒普遍都會培養出積極的溝通意欲,繼而在語言發展方面的表現亦會比較優秀。

幼兒語言發展都有分齡?

幼兒語言發展一般分為五大階段,如果發現寶寶在不同階段,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都比同齡的孩子有明顯差距,將有很大機會是出現語言發展遲緩;如果家長並沒有在寶寶三歲前發現問題,並任由其惡化下去,將來有機會會影響寶寶的學業發展及人際溝通。

第一階段:0至9個月

雖然這段時期的寶寶仍未有能力學會說話,但其實幼兒語言發展在一出生已經開始,他們會對環境中的各種聲音有反應,在環境提示下亦能意會到常用的句子;不時還會發出一些連串重複的單音,亦懂得利用不同的面部表情、肢體語言、聲音去與他人溝通。

第二階段:9至12個月

進入幼兒語言發展的第二階段,寶寶的語言理解能力明顯上升;孩子開始聽懂一些簡單的日常字詞和短句,且能在提示及指令配合手勢下,對一些熟悉的句子作出適當反應,例如聽到和看到「Bye Bye」的指示就會做出揮手動作。此外,寶寶亦會開始牙牙學語,發出一些長短不一、有變化的重複音,更會開始以模仿的形式學會講一些有意義的單字或疊詞,例如「爸爸」、「媽媽」。

如果寶寶滿一歲後仍然非常安靜,對周圍的聲音毫無反應,又很少牙牙學語,家長就必須更密切留意寶寶的幼兒語言發展

第三階段:1歲至1歲半

由第三階段開始,寶寶在語言理解上已經逐漸不需要手勢提示,可以聽懂沒有動作提示的指令,亦對一些常見物品、人物名稱及日常對話有著更深入的理解。同時,寶寶的語言表達能力亦明顯提升,可以開始說出家人的稱謂、熟悉物品的名稱及常用的動作詞彙。

第四階段:1歲半至2歲

一般而言,寶寶在一歲半之後,就開始能聽從簡單的指示和問句並作出反應,且有能力辨認簡單的圖片,可以單靠圖片就能說出名稱。另外,寶寶能說出更多較複雜的單詞,亦可以自行組合出含有不同動詞及名詞的短句,並開始學會使用問句。

兩歲後的孩子如果仍然對別人不瞅不睬、聽不懂簡單的指令、又不會叫「爸爸」、「媽媽」,表現得過於安靜,那就要找專家去檢查一下孩子是否在幼兒語言發展方面有遲緩問題。

第五階段:2歲至3歲

幼兒語言發展在這段時期已日趨成熟,寶寶應有能力理解更長、更複雜、有因果關係的句子;在語言表達方面,寶寶會有能力為周遭環境的東西命名、使用代名詞及組成完整句子。

一旦寶寶出現語言發展遲緩,即使已進入幼兒語言發展的第五階段,他們仍沒有能力組合詞彙,亦無法認出日常生活的物品及圖片,更無法理解大部份的指令。

甚麼是語言發展遲緩?

語言發展遲緩一般是指兒童在語言學習過程中出現一些異常的情況,其語言能力的發展速度遠遠低於同年齡的小孩。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說話和理解能力,亦會對日常生活和學習構成障礙。

幼兒語言發展遲緩3大特徵

語言理解困難

無法理解簡單的指令,亦無法識別或講出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物品。

語言表達困難

孩子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不論是用詞語還是非語言方式。

發展進程緩慢

與同年齡的孩子相比,孩子可能會遲於其他小朋友學習說話。

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

那麼是甚麼原因引致小孩語言發展遲緩?如果孩子有生理或者健康問題,例如,聽力障礙、認知發展問題、自閉症等,都可能影響語言發展。然而,家庭和學校的環境因素也不可忽視。例如︰孩子在語言學習環境中的互動機會少,或者沒有足夠的語言刺激,這些原因都有影響。

寶寶出現語言發展遲緩問題應如何解決?

如果寶寶先天條件正常,但卻出現語言發展遲緩,這意味著家長必須留意寶寶的日常是否嚴重缺乏溝通;如果日常與寶寶甚少互動,又經常忽略寶寶的需要,或過份溺愛,都會令孩子缺乏使用語言表達的機會,長遠影響幼兒語言發展。

幼兒語言發展的一大重點是要提供足夠的感官刺激及雙向互動給寶寶,家長應該多與寶寶溝通及進行親子學習,協助他們改善語言發展遲緩問題。「迪士尼美語世界」幼兒英語學習系統設有不同類型的原創音樂、英文繪本、語言學習卡、遊戲卡、學習玩具、影片等教材及一連串多元化的互動英語活動和配套,家長可以透過「迪士尼美語世界」Sing Along! 及Play Along! 系列,以遊戲和共讀方式與寶寶一起進行語言學習,在播放歌曲的時候附加相應動作或互動遊戲,透過視覺、聽覺、觸覺及動作,刺激寶寶的感官,為幼兒提供一個優良的語言學習環境,使得幼兒語言發展及早更為完整。

常見問題

1. 孩子遲遲不願說話,是屬於語言發展遲緩嗎?

這可能是語言發展遲緩,但也可能只是孩子比較內向,或者他們更擅長並偏好以非語言方式來表達自己。但若你的孩子一直不說話,並且有其他語言發展遲緩的跡象,建議最好諮詢醫生或語言治療師的意見。

2. 語言發展遲緩等於自閉症嗎?

語言發展遲緩與自閉症均可能影響孩子的語言能力,但這兩者並不等同。自閉症是先天性發展障礙,而語言發展遲緩則指孩子在語言能力的發展上較同年齡的其他孩子慢。一個孩子可能有語言發展遲緩,但並不一定有自閉症。如果擔心孩子可能是自閉症,就要及時尋求專業的診斷。

3. 幼兒語言發展有哪些重大指標?

幼兒語言發展的重大指標包括:
1歲時:可以說出一到三個詞,例如媽媽、爸爸或再見等。
2歲時:可以組成兩個詞的短句,例如「媽媽來」或「爸爸走」。
3歲時:能夠理解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且可以說出完整的簡單句子。
這只是一般的指標,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可能會有所不同。

4. 如何治療幼兒語言發展遲緩問題?

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語言治療和家庭支援。語言治療由語言治療師進行,他們會利用各種方法和技巧來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家庭支援則是指家長和其他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孩子提升語言能力,例如透過閱讀故事、唱歌、玩遊戲等方式。

5.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語言發展障礙?

家長可以增加與孩子的互動時間,提供豐富的語言環境,例如透過讀書、唱歌或講故事等方式,刺激孩子的語言發展。


緊貼 World Family Hong Kong Facebook 
(點擊)
於Instagram Hash TAG #WorldFamilyHongKong 分享您使用「迪士尼美語世界」Disney World of English 的時刻吧!

延伸閱讀
website heading photo 2560 X 1440 (12)

【迪士尼美語世界 X 誠品書店】母親節期間限定活動

Copy of Colourful Cassette Tapes Retro Music YouTube Channel Art (7)

[BB床選購指南] 選購嬰兒床前有咩準備? | 6個購買前考慮因素

135

【高敏兒童】定義、辨別方法、對應方法| 6個讓高敏兒童快樂成長的秘訣

143

【分娩過程】分娩前的徵兆| 方法和過程| 如何舒緩分娩痛楚?

131

【陪月】陪月是什麼? |聘請陪月員注意事項及收費| 如何挑選合適的陪月員?

111

【百日哭】百日哭是什麼? |如何判斷「百日哭」?| 如何對應百日哭?

立即索取免費體驗套裝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輕鬆學英語!

適合懷孕媽媽及0-6歲小朋友
每天和迪士尼朋友一起自然
輕鬆學英語!